粉嶺圍太平清醮2020+12月30日更新日程表

2020年12月30日星期三

2020 生活在香港 ZHTW

t f B! P L
適逢聖誕節假期,背包豬和小白及背包豬爸去了粉嶺一天遊,探索粉嶺好去處。

今年是2020年粉嶺圍庚子年太平清醮, 粉嶺圍太平清醮是十年一屆上一次已是2010年的事情了。
粉嶺圍庚子年太平清醮
為此,三人首站來到粉嶺圍。粉嶺圍的傳統文化豐富,除了十年一屆的太平清醮,每年元宵節期間舉行的太平洪朝也是粉嶺圍規模較大的傳統習俗。

-*-*-*-*-*-
背包豬(Roasterpig)和小白(Cloudiecandy),《小白豬事通》 (http://ezbackpacking.blogspot.com) 及 《花小錢去旅行》作者。
未經許可不得擅自節錄、轉載、複製本站部份或全部內容,包括但不限於文字或圖片。
-*-*-*-*-*-


背包豬和小白在任何平台從没 參與任何商業合作、不接業配、不接廣告及不做代理。




粉嶺圍庚子年太平清醮

位於新界北區粉嶺的粉嶺圍是新界五大家族之一的彭氏家族興建。據說在宋朝末年, 彭氏家族從潮州抵達香港,最初遷居龍山,後遷居於粉嶺樓, 最後在明朝萬曆年間築建粉嶺圍, 並修葺圍村、古炮以及風水魚塘。

粉嶺圍至今已有800年歷史。在太平清醮期間,和長洲的太平清醮一樣,圍村居民都要進行潔淨齋戒。
粉嶺圍十年一次太平清醮
雖然疫情持續,2020年粉嶺圍太平清醮規模並沒有太大縮減,在各個路口已樹立了鮮豔色彩奪目的大花牌。
粉嶺圍太平清醮
2020年粉嶺圍太平清醮將會在12月28日至2021年1月2日舉行。

在粉嶺圍正門內,和村屋高度相若的紅色的大花牌一字排開,看出村民對這個十年一屆太平清醮的重視。

粉嶺圍太平清醮2020日程表

粉嶺圍太平清醮日程表,12月28日至1月2日舉行各種活動和儀式。當中以12月28日及1月1日舉行最多儀式。
更多粉嶺圍太平清醮12月30日正日情況,看YouTube: 粉嶺圍太平清醮2020part 3

粉嶺圍太平清醮2020首日

背包豬爸和朋友來到粉嶺圍參觀當地太平清醮的首日。
粉嶺圍太平清醮2020
粉嶺圍庚子年十年一屆太平清醮日程表
更多粉嶺圍太平清醮2020首日盛況,看YouTube:粉嶺圍太平清醮part2

粉嶺圍太平清醮2020前夕

三人進入太平清醮場地,不同花牌和竹棚已整齊排列。也許還有兩天才正式開始,除了神壇外,部份竹棚內部還未見裝飾和物品。

粉嶺圍 太平清醮2020
在神壇上的花牌寫上「神光普照」,正對着神壇的是神功戲棚。

可惜疫情關係,今年神功戲取消觀眾席。建起神功戲棚,估計也會安排酬神等傳統習俗。

擁有800年歷史的粉嶺圍,每隔十年一次太平清醮有兩個傳統習俗,就是搶雞毛和扒船,據說是初十五和十六舉行的傳統習俗。

適逢今年的新冠病毒疫情,不知會否取消或簡化傳統儀式?
粉嶺圍風水魚塘
粉嶺圍正前方是粉嶺圍特色:風水魚塘, 這裏也是放生池的場地。

更多粉嶺圍太平清醮2020,看YouTube:粉嶺圍太平清醮part1

粉嶺圍的古蹟也有不少,參觀了太平清醮後, 三人也去看看粉嶺圍古蹟。

粉嶺圍庚子年太平清醮

日期:2020年12月28日至2021年1月2日
地點:粉嶺圍風水魚塘前空地
交通:粉嶺圍點去


往<花小錢去旅行> 香港走走吃吃 目錄

往<花小錢去旅行> 香港味道 美食手記


➡➡每日更新最新生活情報,記得加入書簽、關注我們啦😉


更多文章:#生活在香港

《小白豬事通》網址:
https://ezbackpacking.blogspot.com/2020/12/fanling-wai-da-jiu-festival.html
歡迎到其他站點跟背包豬和小白Say Hi, 訂閱最新資訊\^o^/


本文內容及觀點僅供參考,不構成任何推薦或建議。資料隨時變動,請以官方公佈為準。
歡迎在留言版留言指正,背包豬和小白將盡快跟進。

《小白豬事通》版權所有,未經許可, 不得複製、節錄或轉載。

想一次訂閱《花小錢去旅行》和《小白豬事通》

想私隱度更高?看這篇就對了! 手把手訂閱Google blogger部落格圖文教學

網誌封存

randompost

QooQ